「抖音」疑未保護兒少安全隱私遭重罰。洪正一:網路使用也是一種教養問題


洪正一:只要一上網,孩子面對的就是極度不安全的環境,除了平台要有保護機制,父母也要懂得陪伴孩子,建立家庭使用手機的文化。(照片來源/抖音HK-Facebook、Shutterstock)

近年異軍突起,廣受全球年輕人愛用的手機影片社群應用程式「抖音」(TikTok),因其在兒童、青少年用戶的隱私及安全保護機制不夠完善,遭美國罰款新台幣1.7億元,英國仍在調查中,未來恐面臨新台幣7億元的鉅額罰款。此事也同時凸顯未成年者在使用網路時的安全問題。

雖然「抖音」平台受到青少年追捧,但歐美等國相關單位早已對此平台及類似平台進行調查,並且提出未成年使用者,可能會被陷入被虐待的風險,這些平台甚至成為戀童癖者的「獵場」。

美國重罰「抖音」的主因,是因涉嫌收集未成年者的數據,包括其姓名、地點和電子郵件地址等信息,對於兒童所持有的隱私權極其不尊重,調查單位也擔憂這些數據會被當成商品。

歐美安全及教育單位和關注兒童權益的機構,建議父母應該與兒少們溝通,建議使用者卸除不受安全規範等要求的影音直播平台,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任何機制都有其限度

艾普數碼互動行銷顧問、樂果實集眾關懷社群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共同創辦人洪正一受訪時認為,任何機制都有其限度,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因為小朋友沒辦法自己保護自己,一定要透過成人共同來維護。

他強調,平台有該負的責任,但父母責任更重。比如,小孩子不適合太早接觸手機或太早擁有手機,雖然某些技術層面的設定可達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例:將手機設為兒童模式),但很多時候是大人自己覺得好玩、好笑、有趣,孩子有樣學樣,跟著大人一起看、跟著拍。

登入APP時,小朋友分辨力不足,尤其遇到廣告或釣魚程式,這些程式並不會直接詢問個人資料,例如你最喜歡哪個卡通?使用者如果回答不出來,程式就可判斷使用者的年齡大於13歲。這類的詢問方式易使人降低戒心,對小朋友來說更是如此。

網路使用也是一種教養問題

再加上現在孩子使用的平台太多,不只侷限於「抖音」,因此洪正一認為,更重要的是整個網路使用的習慣問題。13歲以下的年紀尚無法克制自己,父母需要扮演重要的「監護」角色,比如,注意孩子每天螢幕使用的狀態,規定平日、假日的使用時間等,了解孩子接觸網站的內容,如此才能幫助孩子建立保護網。

他曾親眼見到在餐廳裡,父母為了安撫吵鬧的小孩,就丟了一支手機給孩子看卡通,自己則在一旁滑手機。此時,除了手機,父母能不能想另外的辦法,比如耐心的找話題、講故事…,親子關係才會因陪伴而更密切。

洪正一說,只要一上網,孩子面對的就是極度不安全的環境,除了平台要有保護機制,父母也要懂得陪伴孩子,建立家庭使用手機的文化,因為網路使用也是一種教養問題。

 

原文出處:https://cdn-news.org/news/18425?fbclid=IwAR0XzmYpMCy2cr8EfwzsGGFneedbFsrMDuReh8PJQJ_q_-wZDbf2n5hf4N4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 幸福翻翻卡

幸福暖心行動》安得烈第六屆學藝頒獎 幸福翻翻卡傳遞祝福

  • 幸福翻翻卡

幸福到了!免費索取希望之書「新春特刊組合」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幸福翻翻卡
  • 帳棚使命團
  • 武漢部落

幸福在尖石武漢部落》帳棚使命團不畏風雨服事使命必達 孩童展開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