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打群架」的時候。喜樂羊幕後推手洪正一:經營社群不要單打獨鬥




趙鏞基牧師曾說,「我們見證福音若不利用最有效的大眾傳播,以後神要責備我們說,世人全心全力藉著傳媒宣傳自己的產品,我們怎麼不全力地藉著大眾傳播播出最有價值、且是永遠有價值的福音呢?」。

教會經營社群是大有盼望的

在網路行銷業界已經有20多年經驗的洪正一,成功透過喜樂羊貼圖為教會建堂募款百萬,從2014年貼圖上架到現在,每個月都還是有營收,連他自己都覺得是個奇蹟。可見教會若是透過媒體行銷,影響力真的可以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洪正一表示,他抓住約翰福音14章12節所說的,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若以前耶穌在山上講道有同時三千、五千人聽祂說話;他們現在所經營的平台,透過網路最高峰的時候就有幾百萬人同時在聽,而且遍及全世界,透過數據分析還可看到,第一多在台灣,第二多在香港,第三多在泰國。

本身學平面設計出身的洪正一說,原本並不覺得這是神給他的產業,一開始也只是幫忙做設計、網頁。除了自己本身熱愛新鮮事的個性外,越做也越有負擔,想透過神給他的才幹跟恩賜,讓更多人知道福音的好處。雖然一開始也是沒錢、沒資源、沒人力,但是他抱著「對耶穌的愛」持續的走到今天,而且到現在依然是充滿熱情。


喜樂羊貼圖、草稿。(圖/樂果實&喜樂羊 臉書粉絲頁

教會不要單打獨鬥

洪正一受訪時提到,要把社群、行銷經營得好,真的需要有一些Sense。尤其是這方面的人才在教會中更是可遇不可求,有些教會很想要經營,但卻做得很痛苦,或者會的就是那幾招,往往成效不大,以悲劇收場。

他強調,現在是「打群架」的時候,鼓勵教會不要單打獨鬥。因為從7大山頭來看,藝術及娛樂(Art & Entertainment)、商界(Business)、教會(Church)、媒體(Distribution & Media)、教育(Education)、家庭(Family)、政府(Government)。教會就是一個獨立的山頭,本質本來就不是這一塊。

因此洪正一鼓勵,就像電影《復仇者聯盟4》一樣,各家英雄聯合起來「打群架」。教會可以透過合作,結合資源,讓各大山頭的優勢、能力發揮到最大。他舉例以媒體行銷來講,不需要訓練教會從開發推廣、製作,從零開始,養成3-5年後又去做同樣的事。而是當專業貢獻專長,教會成為通路,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工具後,透過線下互動,就能發揮出教會的牧養功能。

 

經營「福音行銷」的關鍵

1.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洪正一發現現在教會的資訊跟外面落差大概5年。若教會、牧者思維沒有改變,很容易就用原有的想法,做出一個沒有人要看的東西。他說行銷就是「穿別人的鞋走路」,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常常察驗,不然我們都會一直認為耶穌就是這樣、耶穌就是那樣。

2.要切入需要:如同耶穌來的時候是從人的「需要」切入。我們也能夠透過福音行銷工具來發現人的需要,透過禱告、陪伴,帶領他們走信主的過程。而不是以「傳福音」或「受洗」為目的,忽略人最真實,直接的需要。

3.有愛神、愛人的熱情:若我們知道如何行銷、如何經營,卻沒有熱情,可能兩個禮拜沒人回應,就會放棄了。也或者經營社群變成流程化,即便發完文也不會想要去看反應流量、回覆留言,就只會覺得已經有了「做完了」,不會去想是否有「做對」,或「做好」。

洪正一強調,做「福音行銷」一定要有熱情,不然走不久;「愛耶穌的心」更是關鍵核心,因為若沒有愛耶穌,就不會愛這些在網路上的靈魂。他笑說,網路上其實也就是全部的人,因為現在誰沒有用網路?

網路科技是個不可逆的趨勢,若是教會思維跟作法沒有改變,墨守成規,就很難影響到這個世代,甚至是下一個世代,更不用說在未來的虛擬AR、VR世代。要完成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若是教會換個角度思考,將會發現新媒體及網路科技,不會是攔阻,反而是神賜給現今教會的媒介和通路。


【福音行銷x社群經營力】入門攻略2H速成班

活動日期:2019/11/8(五)
時間:19:00-21:30
09/16~29期間,活動奉獻200元以上/1人
09/30後活動奉獻250元以上/1人
→活動即將額滿!立即報名←

地點:長頸鹿國際聯誼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9號12F(近捷運善導寺站1號出口)
點我看完整簡章



文章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 來自香港的愛

【社群集結海外之力量】來自香港的愛 認捐台灣1919防疫食物包

  • 用翻翻傳幸福
  • 幸福翻翻卡

「用翻翻傳幸福」七月份起 海外地區華人也可以索取幸福翻翻卡囉!

【宣教翻翻卡 1人轉發10人】每日30秒 為全球守望代禱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