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男、變女?變臉濾鏡FaceApp瘋迷全球,有哪些隱憂?網路專家洪正一:成為影響世界的KOC


洪正一:「我都會提醒周圍的人,它(FaceAPP)即便有趣,還是要很小心,因為你不知道這背後的公司,會拿你的個資去做什麼事情。」(圖/記者黃睿慈、洪正一提供)

最近火紅的FaceApp主打用AI科技辯識人臉,達到變男、變女、變老等濾鏡功能,短期內蟬聯熱搜程度第一名,各界延燒許多話題,許多人紛紛在社群軟體分享自己的「另外一面」,卻也因其收費機制和隱私權出現隱憂,究竟這個APP有什麼魅力,讓人甘心著迷?在網路行銷業界已有20多年經驗的洪正一指出,凡事都要謹慎,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近期,一款名為「FaceApp」的臉部編輯應用程式迅速爆紅,根據APP監測數據顯示,FaceApp 自 6月17日之後,在台灣 Apple Store上的排行急速上升,短期內話題延燒、熱搜程度持續攀升,許多人紛紛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上傳自己變男、變女,甚至變老的照片,有趣的照片也吸引不少閱聽人買單。

但是,在一笑置之的背後,我們有哪些隱憂,是未曾注意過的?

什麼是FaceAPP?

FaceAPP臉部編輯器的開發團隊,是來自俄國一間軟體公司「無限實驗室」(直譯,原文:Wireless Lab),去年(2019)7月已經由流行「變老濾鏡」引發外界討論,今年(2020)推出「變老濾鏡」後,再次觸發軒然大波,該應用程序使用AI智能技術,以高度逼真的濾鏡改變人臉面貌,使其微笑,看起來更年輕,看起來更老或改變性別。

它會出現哪些隱憂?

網路專家洪正一指出,目前FaceAPP引起兩大問題:自動續訂機制和隱私權隱憂。許多人往往會忽略關注應用程式的說明條文,直接下載程式使用,以至於出現幾天後自動續訂機制,以及個資外洩等問題。

「我都會提醒周圍的人,它(FaceAPP)即便有趣,還是要很小心,因為你不知道這背後的公司,會拿你的個資去做什麼事情。」

以心理層面而言,為何它會引起廣大關注?他分享,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大家會對自己的變性面貌、未來的不確定性等方向找尋解答,這樣的好奇心容易引人跳入商業行銷的手法裡,也可能因著周圍人都使用,自己也想「跟風」的心理,以建立彼此的共同話題,這些都沒有對錯。 在不健康的心理狀態下,則可能會出現類似情況:他可能在現實生活得不到肯定,而渴望在網路虛擬世界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取得他人的認同感,但若關注度未達自身預期,可能帶來極大的失落感和沮喪心情。

洪正一強調,網路世界的各樣工具皆為一體兩面,正負兩種極端都會過猶不及,我們能以健康且正面的態度看待,並深知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就無須擔心被世界和他人眼光牽著鼻子走,箴言4:23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態對了,真理根基自然扎地穩。

我們都是這世界的「關鍵人物」

很多人都聽過行銷術語KOL(Key Opinion Leader,中譯:關鍵意見領袖),包含網紅等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人;鮮少人聽過KOC(Key Opinion Consumer,中譯:關鍵意見消費者),也被比做小眾、影響力較小的族群,或稱粉絲數較少的KOL。

洪正一提到,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廣大的粉絲群,都能自己架設網站、研發APP,成為發揮極大影響力的佼佼者(KOL),但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社群平台、生活領域中能帶來些微改變的角色(KOC)。

他說,若將KOC改為Key Opinion Christian,意即「關鍵意見基督徒」,那麼,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周圍人的KOC,即便人數不多,依舊能讓許多未信者和慕道友,透過我們在網路上的言行舉止、發文和分享文章,來認識信仰,看出基督徒與其他人的不同。

當我們真正活出屬神的生命,即便是網路上的言論或發文等生活小事,也能見證神的榮耀。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 幸福翻翻卡
  • 帳棚使命團

帳棚使命團X樂果實傳愛》幸福翻翻卡飄洋過海 搭船到澎湖東北海二級離島鳥嶼村

何謂是幸福翻翻卡?

  • 創意社群傳福音

今天你傳福音了嗎?LOGOS樂果實創意社群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