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魚場比我們想像的大!樂果實、水深之處、禱告時光齊聚分享社群「眉角」



基督教今日報舉辦社群座談會,邀請樂果實理事長洪正一、水深之處總編輯趙苡丞與美術設計黃令媛、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前來分享。(圖/王明雄 攝影)

基督教今日報於11月8日在長頸鹿大樓舉辦「社群座談會」,邀請到樂果實理事長洪正一、水深之處總編輯趙苡丞與美術設計黃令媛、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前來分享社群經營與福音行銷的經驗。

如今社群興起,教會也紛紛趕上這波熱潮,希望透過這股力量將福音分享出去,卻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

 

洪正一說到,因為人需要互動溝通「所以當上帝開始創造人的時候就有社群」,現在網路發達,在2004年臉書發跡,造成「社群大爆炸」,而社群的影響力在於虛擬空間的互動,將真理價值透過社群影響更多人。

 

「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我的強項優勢是什麼?」、「受眾想看什麼?」有關三者的交集顏璽軒認為是我們該去專注的,他分享自己還是音樂製作人時,曾製作一張專輯是杜德偉的《脫掉》,因為適逢選舉,他希望透過專輯讓大家可以把壓力「脫掉」,雖然專輯非常成功,但他認為最重要的不是一味滿足大家要什麼,而是「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所以他笑說製作了專輯《脫掉》需要求神饒恕。

 

以前邀請身邊的朋友進到教會,或是在街上傳福音,要接觸人是比較容易的,「當進入網路時代,反而在網路上認識網友,會比你在路上接觸實際朋友更容易!」趙苡丞提到需要了解自己的目標族群,多方嘗試後找出一個適合的方法。洪正一也說「就像鑿井一樣,什麼時候會冒出水、冒出石油你不會知道,只能不斷測試才能找到路。」只要看見需要、禱告清楚就下手,過程會很辛苦但要相信神的應許。

四位講員分享自己經營社群的經驗。(圖/王明雄 攝影)


顏璽軒說每個人的需要都不相同,所以面對不同的人所用的「語言」也不一樣,就像保羅到希臘傳福音,用希臘人有興趣的主題傳講福音;黃令媛提出觀察數據的變化也很重要,數據可以顯示出大家在意什麼,對此進行內容調整,但是不要陷入數據的迷思,應該研究要帶給大眾什麼樣的福音資訊。

 

與粉絲互動也是社群經營重要的一環,顏璽軒分享曾為了節省回覆粉絲的時間,設定一系列自動回覆,但就是少了溫度,所以後來還是放棄這方法;黃令媛則說到當粉絲認同你,就會認同一切你所傳遞的資訊,所以更要謹慎面對我們所傳遞出去的訊息,「因為我們必須對上帝負責」洪正一提醒社群可以帶風向,如果不小心將閱聽人引導至錯誤的觀念,是很危險的。

 

在經營社群還必須與時俱進,「經營者要不斷吸收新資訊,轉化變成宣揚福音的方式」,趙苡丞舉例「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時,分享了一張代禱圖片,沒想到因為搭上時事造成廣大迴響。顏璽軒表示「穩定經營是神的事,我只擔心沒有在時間內將異象做到位!」他認為盡心盡意投入,團隊配搭並且緊緊抓住神與祂對齊是非常重要的。

每一步都是神的恩典」洪正一提出不管任何平台的成功,都不是因為有多強大的背景,而是靠著神的恩典才撐過,「要能持續經營,真的需要人、神及恩典」他建議基督徒平台與資源互相整合,大家互相推廣,造成更大的影響力。「網路上的事都是不一定的,看似平凡的東西,卻可能引起很大的共鳴」,黃令媛呼籲大家即便在自己的社群,也可以成為「福音祭司」。

許多讀者前來參加社群座談會。(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顏璽軒提醒人常常會有許多規劃,但如果不是神的心意只會白忙一場,「社群經營一個人就可以開始,但一定要尋求神!」趙苡丞也說除了跟上時事外「還要照著聖經真理去把該寫的寫完。

 

網路世代可以接觸到更多在現實生活中遇不到的人,只要基督教媒體與單位使用得當,跟隨神的腳步就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將福音傳到地極。

 
基督教今日報於11月8日在長頸鹿大樓舉辦「社群座談會」。(攝影∕王明雄、剪輯∕實習記者王馨慧)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 樂果實
  • 土耳其
  • OM台灣

【不斷更新】「請不要停止為我們禱告!」》土耳其夥伴錄音檔呼籲禱告 各單位救援行動募資中

  • 樂果實協會
  • 幸福翻翻卡

【喜樂羊&樂果實YOGO上線囉!】疫情關懷、傳福音必備 線上挑選幸福翻翻卡

  • 幸福翻翻卡

【YOGO第二季來囉!】讓愛起飛 家庭團圓、福音行動必備阿爸父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