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會客室》叩門的就給你開門 讓信仰與生命連結,成為蒙神恩寵的人



進入foodpanda服務,葉頌興帶領團隊為平台談入各大品牌加入外送合作。照片提供/時兆月刊

讓信仰與生命連結,成為蒙神恩寵的人─葉頌興的職場見證

我們所遭遇的經驗將有機會成為他人的幫助與祝福。

在目前,打開foodpanda的外送APP,不論想要的是尋常店家的各式餐點,抑或想選擇知名品牌的佳餚或咖啡,甚至是要購買生鮮, 只要動動手指,都能透過線上點單,就有外送員將商品送到指定的地點。即時外送的便利性,儼然與現代人的忙碌生活產生密切的關係。

能讓平台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與服務,foodpanda策略夥伴協理葉頌興扮演了關鍵的洽談角色。對於能順利和麥當勞、星巴克、新光三越等大企業談成合作的關鍵,葉頌興自認他在個性上並非如多數超級業務員那般的舌粲蓮花,都是靠著神的幫助,方能完成各種困難任務。「不只是倚靠信仰的教導,在行事上做蒙神喜悅的事情;也藉著禱告,求神與我同在,能在工作上蒙恩。」

從家族到個人,信仰與生命的真實連結

談到工作與信仰的連結,是因著葉頌興從小在基督化家庭中長大,而家族信仰的根基,甚至能追溯到曾祖這一代,「阿祖就是跟著馬偕博士學習的第一代學生。隨後阿公、爸爸也都在教會擔任核心同工, 有許多的服事。」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小時候葉頌興認為,到教會參加小組團契、主日禮拜都是行禮如儀的週末行程。再加上幼時葉家在花蓮聚會的教會甚是傳統,「我知道有許多人在教會獲得餵養,但對我來說當時還沒有經歷神,覺得『基督教』只是一個宗教而已,我就也只是按表操課。」

到台北念書後,雖然葉頌興仍找了間教會聚會,卻依舊對信仰抱持不冷不熱的態度。直到13年前在美國念完研究所返台,並進入榮星教會後,生命才與基督信仰有了真實的連結與關係。

葉頌興提到,因為榮星教會的氛圍較為活潑,信徒們對於靈恩也有更多的追求。看到周遭弟兄姊妹們對信仰的渴慕,以及在生活中彰顯的榜樣,這不僅激勵葉頌興想要委身融入教會的心志,也提醒他真正的基督徒應當要有的樣式。「我開始明白基督信仰理當和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特定時間的聚會活動或簡短禱告。當我們在信仰上有了真實的經歷,神就會一點一滴的對生命產生影響。」


在教會擔任執事同時,葉頌興說目前的服事禾場聚焦在自己的家庭與一雙兒女。照片提供/時兆月刊

找尋方向,多方累積堆疊高度

而在重拾信仰熱忱、在教會多有服事的同時,葉頌興精彩的職涯歷程也同步展開。照著對自己的認識與個人專長,葉頌興在進入foodpanda服務之前,曾在公司擔任過專案經理、甚至是技術工程師的職務,也曾在資訊工業策進會擔任產業分析師。

綜觀過往的職場閱歷,葉頌興笑稱:「我也許不是個很好的案例。」他表示有一次在與教會青年做職涯分享時,曾把自己做過的職務陳列在一頁簡報之中,然後問台下的年輕人能從中看出什麼規律,想必他們的答案應該是看起來很混亂吧!可能這個人根本搞不清自己到底要什麼。

「直到2018年進入foodpanda之前,我總共換了6次工作。」葉頌興說明,參照現有的看法,一份職務得待上特定長度的時間,才能算是真正累積經歷。但他認為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理解也許不如想像中的深與透徹,要先試過才知道未來的方向,就算是快速轉換,過程中同樣有所學習與獲得。

葉頌興另外指出,頻繁換工作或許會造成每個職位都沒有久任的表象。但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換工作表示自己發現了更加專長且喜歡的事情,「我覺得若不喜歡就不要繼續消耗時間。而且我們仍可以將過往學到的職能帶到往後的工作上,讓這些能力成為資產,不過一切的轉換都必需建立在想清楚,很確認自己需求的情況下再執行,而不是隨意的走走試試。」

「想像每個能力都像是一塊積木,當我們把一小塊、一小塊的積木堆疊起來,那高度就會出現。」葉頌興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因著工作履歷的累積,在神的帶領下才會讓他進入目前的職場,得以發光發熱。

倚靠神帶領,職場上蒙福得恩

在目前,葉頌興工作的主要任務是開發大品牌與平台合作,每個月的薪水多寡也端視合作業務績效而定。他憶起在獲得這份工作前的最後面試階段,另一位求職者已具備相關的一切經驗及人脈,若說是為了foodpanda該職務而設立的人選也不為過。「所幸當時上級主管出了一道考題,我和另一位人選評比後,覺得我比較符合公司的文化而選擇聘用我。」

這段錄用前的插曲,再一次提醒葉頌興,若行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上,不論前方有再多再大的攔阻,神的手永遠比我們都大,神真要用你,就會將所有的困難都一一挪開。這份感動也讓葉頌興投入工作時,能用細膩心思多為客戶著想和打算,也在面對業績的挑戰時,不論大事小事都用禱告一一向神交託。

葉頌興說,為著工作他總是有兩個禱告,一是為業務工作能否談成合作禱告,因其過程會受各樣因素的影響,且變數是個人無法全數掌握的。這讓葉頌興學習亞伯拉罕想為兒子以撒完婚,在僕人為其尋找人選時向上帝的禱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創24:12)」

除了向神禱告能在工作中遇到好的聯繫窗口、有好的洽談時機外,葉頌興也求神賜福,希望能得著約瑟、但以理的恩膏,在主管、客戶的眼前蒙恩寵。

倚靠神的帶領,葉頌興成功地陸續為foodpanda簽下各大知名品牌的合作合約,他說:「每一個大品牌的洽談,大概都需耗時4到5個月的反覆琢磨才能成就,甚至像麥當勞這種全球大企業,商議時間甚至長達13個月。我過去完全沒有受過業務的相關培訓,能有目前的成果,只能說感謝神,全是神的帶領與幫助!」

此外,談到神在工作中的引領,葉頌興說起一個品牌案例,表示對方同樣是名氣響噹噹的大品牌,在雙方進入合約簽署的階段,兩邊的合作窗口與公司法務都在逐一審視合約的內容。其中,有些條約細項foodpanda一直無法和對方完成協定,多次討論後雖完成簽約,卻沒想到在合約中還有一處遺漏,且剛好是公司的老闆最不喜歡在合約中出現的條文,「發現後驚覺大事不妙。即便合作與否不是我說了算,但整個最後的結果,我自己沒有注意到這合約的內容也是事實。」

「還是感謝神,那陣子當我在為這個疏失苦惱的同時,有天晚上我走在街上,突然神來一筆地想到補救的替代方案。後來針對這處條文再和對方洽談,我提出的方案對方也接受了。這個問題能順利解決,除了感謝神為我開路,從中也學到很多教訓,在錯誤中更看到了自己可以更進步的地方。」



面對團隊成員,葉頌興期待從日常交流、職場決策都能為神做見證。照片提供/時兆月刊

遵循信仰教導,以聖經真理行事

從到職至今,葉頌興已在foodpanda任職4年半的時間。因著不斷開創知名合作通路,為公司帶來極大營業額的佳績,讓葉頌興除了在公司內部多受拔擢,也從去年起接手管理公司新創的純物流服務pandago,且於接手後第二個月就有遠超預期的訂單成長。

隨著在公司中擔起更重要的角色,葉頌興提到,自己在為公司營運爭取最大效益之餘,也不忘在內心提醒自己:「基督徒在職場上需要扮演做光做鹽的角色。」總的來說就是在決策過程和帶領團隊行事的過程中都要符合《聖經》的教導,他相信這樣做能讓同事們看見基督的榜樣,若有意願認識信仰,也不會因為信徒們不好的言行而跌倒。

以實務來說,葉頌興表示前陣子剛好有機會為公司做出重要的商業決策,起初他心裡有個方案,認為若直接照這個方法進行,團隊能有更好的執行條件,而且看似對公司也不會造成虧損,「雖說有一定的把握,直接進行大概也不會有人知道,可是我最後還是選擇多花些時間與上級做充分溝通,選擇了較耗時但坦盪的方法來執行,畢竟《聖經》啟示我們『凡隱藏的事情沒有不顯露的。』照著信仰的教導去行,就能在很多事情的拿捏上得著很好的準繩。」

經驗傳遞,讓苦難變成祝福

不論信仰或工作,在經過10多年的摸索尋求後,現在的葉頌興以在教會擔任執事的身分,對於許多核心事務、建堂工作都有穩定的參與。在職場上從過去未曾想過的業務開發到帶領團隊,他認為自己對未來的職涯藍圖也有很確定的看見。

透過個人經驗,葉頌興也樂於和眾人分享職涯發展的些許心得。他提到在工作實務上,每個人需要的關鍵能力都會因為所屬產業和職位的不同而有各自的差異,但不變的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和公司主管、同事學習,從他們各自的經歷與優缺點來截長補短,開創更宏觀的眼界與思維。

此外,若是面臨是否轉換工作的關卡,則可先綜覽自己在既有職務上是否仍有里程碑能夠到達。葉頌興引用自己和麥當勞商討合作為例子,13個月的洽談期很冗長,但若這事成了,就能為個人履歷大大加分,此時若在洽談的中後階段有了換工作的念頭,不妨耐著性子多努力一下,將特定專案完成後再做打算,不啻也是個累積職場力的管道。

第三,葉頌興也不忘叮嚀,在勇於選擇變動前亦須對近期生涯規劃做通盤的檢視。因為換工作有時需要用上許多額外的時間、心力與金錢,若是日常生活剛好也遇上結婚、搬家、育兒、健康因素等特別需要用錢的情況,在實際考量後,也須領會當下並非轉換工作的最佳時機。

最後,葉頌興以〈哥林多後書〉4章17節為勉勵:「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葉頌興認為不論工作或生活,每個人都有遇上困境的時刻,在當下會認為這困難好大,不知道何時才能渡過,但若用用信仰的眼光來看,世上的苦難在我們走過後回頭看,一切都是既短暫既輕小的,只要基督徒能學著倚靠神,用神的眼光來看發生的挑戰,「相信神會在當中掌權、翻轉劣勢,我們所遭遇的經驗將有機會成為他人的幫助與祝福,且在這當中榮耀神。」

刊物資訊:時兆月刊2022年03月  專欄名稱:時兆會客室

時兆月刊臉書官網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tpa1905/posts/pfbid02mYa8M8cDM2JRnnGrQM9KPtjBXPEjg1Ws5auJGyAvQ7LD6TXTiiyRjEJvZJbatYS2l

【天國夢想家】EP23:以身作則 愛中活出主命 feat.foodpanda Mikehttps://youtu.be/f9a8lrrpja4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 幸福翻翻卡

「主啊!大數據與我有啥關係?」 一張幸福翻翻卡,翻轉近40位職場基督徒宣教契機

  • 樂果實協會
  • 幸福翻翻卡

【喜樂羊&樂果實YOGO上線囉!】疫情關懷、傳福音必備 線上挑選幸福翻翻卡

  • 幸福翻翻卡

幸福在羅馬公路》進到復興鄉頭角教會 為主深根傳遞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