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2023日本宣教大會》幸福翻翻卡(しあわせカード)前進日本 樂果實支援宣教士福音工具



2023日本宣教大會攤位現場。夥伴日本宣教士Emily提供

第七屆日本傳道會議(JCE7)於91923日在日本中部岐阜縣岐阜市-長良川國際會議場盛大舉行。此次大會是每隔七年才舉辦一屆的會議,聚集了來自全日本以福音派為主的各宗派的教會、團體的代表、牧者和信徒領袖,現場約有千人報名參加。該會議提出目前日本教會的趨勢和挑戰,以及為未來宣教的方向提出具體的建議。 

幸福翻翻卡開啟2023日本宣教連結 支援福音前線2023日本宣教大會前,線上視訊會議籌備與討論。右依序為日本宣教士Emily、理事長洪正一及公關劉以琳。樂果實協會攝

今年五月因著「幸福翻翻卡」與「翻翻樂桌遊」開啟,樂果實與環球福音會日本地區宣教士Emily的連結與合作。得知有這大會時,Emily便邀請樂果實協會一同參與,因此在大會前,樂果實協會先寄出上千張幸福翻翻卡、55盒翻翻樂桌遊支援日本福音前線,以及提供會議攤位中所需要日文版影片、募資日本版幸福翻翻卡及JOYRUN等立牌設計檔案。

「是神牽引帶領樂果實前進日本,得以支援當地福音前線!」理事長洪正一表示,這其中由協會榮譽顧問楊金章牧師與師母拋磚引玉,開啟跨海與日本宣教士連結的機會,並且大會開始前如火如荼線上視訊討論與發想。他引用歌羅西書一章28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願未來日本次世代的福音工作,可以持續成為當地教會的「同袍(Camaraderie)」,一起戴起草帽啟航。

日本次世代育成 幸福前進日本從台灣啟航幸福翻翻卡前進日本,繽紛的攤位吸引人前往。夥伴日本宣教士Emily提供


現場民眾透過JOYRUN小遊戲可獲的一張幸福翻翻卡。夥伴日本宣教士Emily提供

會後,Emily分享此次大會的心得與脈絡,她從會議中得知此次會議別於以往的是,會議中負責主題演講及報告的講員都不足五十歲,而未規劃邀請知名度高的牧者擔任講員。籌委會的決定反映此次會議的其中一個關鍵詞—「次世代育成」。高齡化問題比日本社會更嚴重的日本教會,如何擺脫走向衰老一途,達至健康的世代循環,需要跨教會的共同思考及努力。

她很感恩在7年前成為宣教士時,剛踏進日本不久,便參加當年的第六屆的日本傳道會議十分興奮。因為能夠和日本的眾牧者交流,並親自聽見他們的分享,也讓她在早期就對於日本宣教有了更全面的看法。7年過去,這其中也歷經疫情的衝擊,不敢說自己已非吳下阿蒙,但比起7年前的自己,和與會者有了更深、更廣泛的交流,也有一種自己作為其中一員的自覺。

「這次我是帶著使命而去!」Emily說,一方面為了差會的國際青年短宣計劃招募成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推廣台灣樂果實協會的「幸福翻翻卡(しあわせカード)」,這真的是傳福音最佳利器。 

不再說日本是福音硬土 JCE7從「終點」出發的宣教合作Emily與來往的人分享來自台灣樂果實協會的福音工具「幸福翻翻卡」。夥伴日本宣教士Emily提供

「不再說日本是福音硬土!」Emily表示,更深委身才知道日本不同面向的福音需要,會議的另一個關鍵詞是「全球化」。日本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也逐漸打開了國門,接受留學生、外籍移工移民等。日本在住的外國人佔比已經超過總人口的2%,也就是50人裡面就起碼有1位是外籍人士。因此對地教會接納外國人方面,或者與外國人教會之間的宣教合作也提上了議程。

她說,此次宣教大會選址誤打誤撞下沒有在名古屋舉行,而是選擇鄰近的岐阜市。岐阜市為全日本基督徒佔人口比例最低的縣市,曾經歷史中日本天下國將相爭之地,其中以織田信長最為有名,也是在此地有輝煌事蹟的地區。更是歷史上著名基督徒織田秀信的領地,如今再次迎來基督徒擔任市長。Emily表示,對她來說,樂見有人勇於打破「政教分離」的狹隘解釋,積極在政治場上為人謀福的見證。不只是政治場,但願更多基督徒能夠在職場上,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之中實踐使命,轉化社會。

除此之外,Emily指出,看見日本眾教會能夠正視自己在本土文化影響之下,總是把外國人看為客人,而不是主內家人的態度。日本人內外分明的慣性,讓外人很難進入其圈子,同樣也很難去放開自己,擁抱他人。她說,這種「異己」的張力導致本土教會難以接納外國人,甚至連海外信主的日本人,回國以後也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因此此次大會特別邀請越南、菲律賓、尼泊爾及巴西等移民建立的教會代表,分享和當地教會合作的實例,鼓勵當地教會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迎向聖靈在使徒時帶來的挑旺,盼這次大會能夠成為改變的契機。 

她舉會議中有一位菲律賓牧者傳遞信息時,給予她非常啟發一段話,她表示,談及教會團契時,他沒有用一般會用的英文單詞「Fellowship」,而是用了一個更生僻的單詞「Camaraderie」。前者的意思接近「同伴」,而後者的意思更接近「同袍」。或許後者更能引起日本那種對於「仲間」的渴求及熱情吧。假如耶穌是在日本講的天國寶藏的比喻,或許日本教會應是時候要戴起草帽啟航!

(日語版)幸福是:https://youtu.be/Bw9k3qsFttY

(日語版)什麼是樂果實:https://youtu.be/_-J_40XIWOg

(日語版)天國夢想家推廣:https://youtu.be/8BdOSV0Q2mw

什麼是手把手?你可以參與的幸福共享計畫 >>>

「樂果實,」發揮「,」逗號精神,希望透過O2O (Online to Offline)網路線上平台,支援線下傳福音實際行動,讓愛在你我手中不停止,這就是手把手共享計畫,也就是樂果實的「,」逗號精神。 自去年開始樂果實陸續邀請十多位畫家,成為幸福翻翻卡的創作畫家,我們預計印製百萬張「幸福翻翻卡」,只要任一創作者贊助金額達標,樂果實將印製成實體翻翻卡,發送給需要的教會、機構及個人,邀請你200、500、1000、2000、5000等不同金額支持手把手共享計畫!


更多最新消息

【YOGO第五季來囉!】感溫起飛 加入會員免費送「平安幸福袋」

  • 幸福翻翻卡
  • 樂果實協會

(影片)創業後才明白真正的「信靠」 喜樂羊幕後推手洪正一的夢想路

  • 幸福翻翻卡
  • 翻翻樂桌遊

「33Happy Day」翻翻樂桌遊即刻預約,全面開局!